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本場公共藝術
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
本場三座公共藝術

作者簡介:大衛‧格斯坦David Gerstein(以色列籍)

1944 年出生於耶路撒冷

1965-66 年 就讀耶路撒冷 貝札雷藝術學院

1966-68 年 就讀巴黎高等藝術學校

1968-70 年 就讀紐約藝術學生聯盟

1973-74 年 就讀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 碩士班課程

1971-85 年 擔任耶路撒冷 貝札雷藝術學院高等講師

第一張<衝向終點線>作品說明:

此作品如攝影捕捉的瞬間精采畫面:賽跑中的運動選手奮力衝向終點線之英 姿。藝術家刻劃跑步健將們正在爭取最後勝利的時刻,有的大跨步、有的頭部 前傾、有的仰望上天。細膩的動態,描繪出衝向終點的光榮景象。

第二張<鐵馬御風>作品說明:

自行車靠車隊陣容,對抗風阻以取得領先優勢;正如群鳥在高空齊飛以抗風力。運動競賽著重組織群體力量,而團隊精神之精華正是如此。本作品刻意表現出風的速度感,以車隊飛嘯而過、翻山越嶺之姿展現英雄氣度。

第三張<冠軍車手>作品說明:

此作品點出自行車賽中,領先的選手衝破大群人馬、將其他參賽者遙遙甩在其 後,獨自邁向冠軍的英雄時刻。車手飛快的速度感,藝術家用線條表現那劃過 身體與自行車體的風向。雕塑中風與力的痕跡,讓作品的動態感展現無遺。

策展理念:

【新竹縣體育場→休閒運動 + 運動競賽】 新竹縣體育場肩負兩大主要任務,一為縣民之休閒運動,一為運動競技比賽。 休閒運 動能帶來個人身體之健康、良好之社會互動、增進人際關際,帶來樂活 之生命。 而運動競技除了讓運動選手更加精進,創造佳績之外,更因著這些屢屢締造創 新紀錄 的運動英雄,所成就的運動成績,帶動了民眾的運動風氣,帶出正面的 社會文化價值,並 且也凝聚社會向心力。 運動競賽追求的最高目標,是將人類的潛能發揮到極致,運動英雄正是屬於這 類的人。 運動英雄對國家、社會、運動團體、運動員及一般大眾存在一定的正 面影響力。這些運動 英雄在競技場上所表現的,正是他們長年以及嚴格紀律、 日復一日勤練、精進技藝的成果。 運動英雄的特質是:自信心、正義感、責任感、肯犧牲、能發揮潛力、有膽識的、 洞 察力、熱誠、勇敢、沉著冷靜。 在競技場上的三、五分鐘游泳競賽,或是四十分鐘的籃球賽,都是他們身、心、 靈全 人的整合性演出。優越的運動訓練也塑造了他們的性格與性情,以至於有 卓越之運動表現。

【人人都可以是運動英雄】 運動英雄有個人型運動英雄、有團隊型運動英雄。個人型運動英雄專注於個人的運動成 績之 突破,體能極限自我挑戰;團隊型運動英雄,注重群體意識與團隊精神的彰顯更勝於 個人之 表現。我們相信,具有運動家的精神的人都是運動英雄。 在現實生活中,從不運動的人,能夠開始每週三次規律運動,就存在著運動家的挑戰精 神。 已經規律運動者,能夠勇於挑戰自我身體限制,讓身體潛力更多發揮出來,也是運動 家挑戰 精神的表現。因此,對自身而言,我們都可以是運動英雄。運動英雄在運動場的表 現,正是 他們的英雄本色。 因此我們以『英雄本色』為策畫主題,由以色列藝術家大衛葛斯坦 David Gerstein 所創 作 之三件作品構成:<鐵馬御風 Peloton Wave >與<冠軍車手 Champion >表現出在風中 疾駛而過的自行車隊,色彩的魅力令人驚艷;<衝向終點線 Photo Finish >表現出運動英 雄 的專注、奮力向前的魄力! 運動文化帶來之歡愉、暢快、樂活人生,都在藝術家繽紛色彩的作品中流露出來。

(引自~喜恩文化藝術有限公司103/04/18)

瀏覽數: